党建工作
中文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454

中文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学校党委有关精神,结合《复旦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联系本系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目标要求,把握教育方向

  

中文系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严格按照学校提出的四个结合的目标要求,紧密围绕院系发展主题,有机结合推动学科发展,积极培育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院系事业科学发展的积极力量。

一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能力建设,增强班子整体合力,提升把握办学规律、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升推进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提升团结凝聚群众、营造和谐氛围的能力。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落实与完善中文系全面发展的学科策略,努力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梯队齐全,可持续发展的学科队伍,不断加强教学、科研服务体系的建设。

  

二、查摆突出问题,找准制约瓶颈

  

对照我校存在的四风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是精神懈怠的问题。二是工作不实的问题。三是脱离群众的问题。四是铺张浪费的问题。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积极联系工作实际和干部思想实际,多方面征求师生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在本系的存在形式。

重点解决院系管理体制不够清晰,内部治理结构不够完善;学科发展思路还不够清晰;对教师教学科研关心支持不够,对学生培养关心有所松懈等问题。

  

三、积极整改落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中文系将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时间节点安排,着力抓好以下环节。

(一)做好动员和专题学习(9月)

1、动员学习(9月上旬)。拟于9月初召开全系大会对党员教育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传达学习中央、学校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搞好思想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系领导班子将于9月上旬开展中心组学习,9月中旬,组织各党支部集中学习讨论。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

2、听取意见(9月中下旬)。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个别访谈,积极听取师生对系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评价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充分了解师生意见比较集中、关系系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听取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深刻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0 月)

1、相互谈心(10月上旬)。积极配合支持督导组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党委书记将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讨论梳理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2、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0月中旬)。班子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梳理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下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系主任、分党委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配合督导组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4、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下旬)。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岗位特点,查找在宗旨意识、联系和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学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 -11 月)

1、出台《中文系办事指南》及其他制度。教育活动期间,进一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的建立与执行,逐步公开学生事务、教工事务办事流程。相关制度将形成草案,适时提交系教代会讨论通过,积极搭建系务服务平台,提升系务服务水平。

2、建立系主任午茶会制度。教育活动期间,通过班子成员定期与学生开展座谈交流,增进对学生思想学习状况的了解,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效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此项活动将根据实施情况,有序推进。

3、推行系务茶叙会。教育活动期间,系领导班子将发扬民主作风,通过班子成员与教职工之间定期开展座谈、共同商议,听取教职工对院系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有效发挥教职工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讨论决定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中的作用,努力实现系务公开、畅通、民主共治的良好局面。此项活动将根据实施情况,有序推进。

4、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中,将通过在师生中开展导师面对面大师足迹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促学风,解决育人意识淡薄、治学不严、心浮气躁等问题。

5、做好总结工作。教育活动结束时,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重点是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

  

附:中文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李钧(分党委书记)

组员:周双丽(分党委副书记)朱刚(副系主任)

         吴兆路 (副系主任)申小龙(教工党支部书记)

         梁燕丽(教工党支部书记)毛宁(分党委组织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