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文系群众实践教育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4-01-10浏览次数:526

中文系群众实践教育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在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文系根据学校要求,按照党委有关安排,在分党委的牵头下,组织系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讨论,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认真查摆个人以及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方式,再次对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进行回头看,并结合多渠道收集到的群众意见,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目前针对总结出来的整改事项形成如下整改方案。

一、 加强班子理论学习常态化

该事项整改目标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面、深入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将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

具体措施是,党政联席会议中有计划增加政治理论、高等教育管理等内容的学习与讨论;每学期组织一次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方向和未来趋势,把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推进学科、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均衡发展。

该事项将成为院系班子常态化建设工作,主要责任人是分党委书记李钧。

二、 不断完善院系制度建设

该事项整改目标是,将院系内部各条块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补充,分别汇总整理为本科生教务制度汇编、研究生教务制度汇编、外事制度汇编、行政办公制度汇编、学生工作制度汇编。

具体措施是,将系内工作的各部分规章制度分类汇总,删除已经失效的条款,增补新制定条款,做好梳理,确保前后政策的一贯性和统一性,针对前后冲突或与学校政策不符部分重新进行讨论修订。

该事项完成时限为201412月。主要责任人分别是副系主任张岩冰、朱刚、戴从容、吴兆路和副书记周双丽。

三、 有效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该事项整改目标是,更快更好地进行人才梯队建设,从全局的、学科的、长远的角度做好人力资源规划部署。具体措施是,制定完善《中文系人才聘录工作条例》,加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为院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智力支撑;结合学校有关政策做好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做好学科师资建设专题调研工作,平衡好在招聘和引进人才工作的关系;关心教师,增强服务意识,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该事项完成时限为20147月。主要责任人为系主任陈引驰和分党委书记李钧。

四、 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目标与规划

该事项整改目标是,主动提高工作站位,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整体谋划中文系学科、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的发展。

具体措施是,站在院系学科整体、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各学科门类的共同发展,加强与各学科沟通,明确各学科发展目标与规划。对学科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如语言学科的发展,各学科人才梯队的建设,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对于各环节、内容、步骤、方法,继续深入细致地与教师沟通,抓紧政策落地

该事项完成时限为201412月。主要责任人为系主任陈引驰。

五、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该事项整改目标是,提升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动系务公开,畅通沟通渠道,深入接触教师,加大力度改进工作作风,营造民主氛围。

具体措施是,班子成员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把握办学规律、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升推进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提升团结凝聚群众、营造和谐氛围的能力;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补台;要注重与教师的深入沟通,积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着手加强系网站和其他平台的建设。探索班子成员与教师沟通渠道,可适时试行如系务茶叙会这样的沟通形式,班子成员与教职工之间定期开展座谈、共同商议,听取教职工对院系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有效发挥教职工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讨论决定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中的作用。

该事项完成时限为201412月。主要责任人为分党委书记李钧、系主任陈引驰、副系主任吴兆路。

六、 充分重视学生培养与管理

该事项整改目标是,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形成良好的学生成长氛围。

具体措施是,继续推进系主任午茶会机制,通过班子成员定期与学生开展座谈交流,增进对学生思想学习状况的了解,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效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继续推进导师面对面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加强教师对学生的关心,适当时候探索全员导师制。

该事项完成时限为20146月。主要责任人为分党委副书记周双丽、副系主任朱刚、张岩冰。

七、 大力倡导节约理念

该事项整改目标是,细化资源配置管理,在公共资源使用过程中提倡勤俭节约的理念。

具体措施是,延长系资料室的开放时间,提高图书资料等公共资源使用效率;在行政办公过程中,大力倡导节约用纸、节约用电等理念。

该事项完成时限为20144月。主要责任人为副系主任吴兆路、戴从容。

中文系将在整改落实阶段继续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将围绕落实整改、建章立制环节做好工作,明确今后工作的改进举措与努力方向,主动提高工作站位,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扬民主,团结上下,凝聚人心,群策群力,积极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集合各学科教师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文系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推进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自身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