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文系“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计划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678

中文系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计划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复旦大学关于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联系本系实际,分三个方面,制定如下专题学习研讨计划。

  

一、做好动员和专题党课

  

结合专题教育部署工作,分党委书记分两个层面讲专题党课。

  

1、动员学习(526日)。分党委书记在全系大会上,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复旦大学关于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并传达522日朱之文书记做的《复旦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的有关要求,重点讲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使全系教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到这次的专题教育是中央深入推荐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部署,也是今年分党委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2三严三实专题党课(618日)。分党委召开分党委扩大会议,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部分骨干教师等参加。由分党委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分党委实际讲一次专题党课。通过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讲清楚本单位干部和党员中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讲清楚不同岗位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并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引起进一步的思考讨论。

  

  

  

二、 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

  

邀请熟悉党章党史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三场专题辅导报告,要求分党委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

  

1、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519日)。邀请历史系吴景平教授做题为谁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力量的辅导报告,重点学习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全系师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决心。

  

2、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专题报告(9月中旬)。邀请中文系陈允吉教授做题为抗美援朝有关战役及军事力量分析的辅导报告,筑牢每一位党员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心中有党,信念坚定。

  

3、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专题报告(10月中旬)。邀请国务学院教授做题为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辅导报告,重点学习如何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如何提升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的能力,确保中央的各项政策和学校的各项重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增强全系师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工作站位,放宽视野,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三、 个人自学辅以专题集中学习

  

分党委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分三个层面,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将学原著、读原文的方法贯穿始终。

  

1、个人自学。分党委根据学校部署,罗列需要重点研读的学习书目,向各党员统一发放学习书籍,指导党员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著作,同时细读党章,深入学习党的纪律规定,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2、班子集体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6月下旬—10月下旬)。在每月的党政联席会议中设专门环节集中学习三严三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结合目前的高峰高原计划,谋划中文学科向纵深层次的发展。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央编印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联系我校历史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和纪律观念。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9月中旬)。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岗位特点,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在整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阶段,中文系分党委将根据本学习研讨计划对全体师生党员开展专题教育,将学习目标做实,学习任务做实,学习效果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