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文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455

中文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

  

  

按照中央部署,我们今年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部署,也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中央要求和学校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部署,522日,朱之文书记在全校中层干部中讲了一次党课,重点讲解了如何认识三严三实、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如何搞好这次专题教育等问题。我们系的副处级以上干部都参加了这次党课,收获很多。

按照学校要求,我也要联系中文系的实际,讲一次党课。之前在全系大会上,我已向全系教职工传达了朱书记党课的主要内容。这次的专题党课,主要面对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以及部分骨干教师。我主要讲三部分内容。一是讲 “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是讲我们系干部和党员中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三是讲落实 “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一、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之后,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再一次提出三严三实,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明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这种就体现在共产党人具有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纪律要求、严谨的思想作风。这种就体现在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坚持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坚持老实、朴实、踏实的处世态度。说到底,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她自身具备的鲜明品格。

(二)三严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

铁的纪律是的充分体现,它既是对党执纪的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的要求。我们党历来要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也就是的表现。是中国共产党在复杂艰巨的革命斗争中、在血与火的考验下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既表现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表现为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

党的优良传统正是的结合。比如说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是的要求,也是的要求,没有对自身的从严要求,就达不到的高度;再比如说,艰苦奋斗既是的表现,也是的表现,是在自我严格要求及严格约束下的拼搏、进取和有所作为。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

(三)三严三实体现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近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的举措,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特别是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四风得到遏制,党风政风呈现新变化新气象。

当前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乘势而上、持续用力,就能巩固和扩大成果;稍有松懈、稍有懈怠,就可能前功尽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巩固、拓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联系中文系实际,着力解决中文系干部和党员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回顾这几年系里的工作,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们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不少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得到了系里广大师生的认可,也得到了学校层面的肯定。但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也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朱之文书记在党课报告中列举了当前我校干部队伍中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如站位不高、思路不宽,作风不严、执行不力,基础薄弱、管理松散,担当不够、投入不足,纪律不明、守纪不严等。对照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联系中文系的实际,我着重分析一下目前我系党员队伍中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

——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建设世界一流中文学科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够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小富即安、得过且过。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当前全国中文学科竞争日益激烈,在学科评估中,我们离第一还有些差距,而第二阵营中兄弟院校的中文院系也都在迎头猛赶,不进则退的态势十分明显。我们内部也还存在着一些影响高效持续发展的潜在危机,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学科结构和人才断层的问题,如不施以举措,日后将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发展。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和师生的接触还不够深入,干部多忙于事务性工作,缺乏有计划地、全面地跟师生谈心,了解各方面情况的机会,对一线情况缺乏全面的掌握,对师生到底在想些什么,真正需要什么,期望干部、党员做些什么,了解不够透彻,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在涉及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方面,虽然服务态度上有了较大改进,但在思想深处还没有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有些时候没有真正做到换位思考。虽然制定了一些制度,做了一些布置,但抓落实还不够,仍然存在做事拖拉,效率不高的现象。

——担当精神不够强,系里的班子成员在学术辈分上不是最高,做事追求完美,力求事事让大家满意,反而导致在工作中考虑过多,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能迎难而上,推动工作上不够大胆,欠缺敢闯敢试的劲头,在从学者到管理者的角色转换过程中不够投入,时间和精力投入还不够,偶有畏难情绪。

——遵守纪律不够严格,党性观念不够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化,组织观念薄弱。比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经常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请假制度没有被很好的实施。有些党员对于组织交给的任务,安排的工作,拈轻怕重,做的不够规范,执行的不够严格。

以上这些现象,有些是班子成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有些是党员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事属个别,但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中文学科的事业发展就难以取得新突破。我们每一位干部,每一位党员,每一位骨干教师,都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联系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入查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不断坚定理想信仰,增强自身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强化作风养成,把严和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从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着手,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仅仅是对现状的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对全体教师的一次思想提升过程。我们要抓住教育的重点,领会学习的精神,着重把握好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把三严三实体现在行动上。做到思想认识有新的提高,干部作风有新的转变,深化整改有新的成效,基础管理有新的加强,事业发展有新的突破,全面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做好高峰高原计划,形成向世界一流中文学科目标加快迈进的发展态势。

——修身。每一位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信念坚定,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为己任,将责任感和使命感贯穿始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要抓好课堂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课堂在传播主流意识形态中的重要作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做人。每个党员都要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厚道朴实,坦诚真实。做人要实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本真。干部要敢于直面难题,敢于直面矛盾,勇往直前,敢抓敢管。要敢于用新思路、新办法来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要敢于深化改革,配合学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相关领域综合配套改革的方案,结合我系自身特点,系统性加强管理能力建设。

除了要敢于做事,做实事外,还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落实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既要有意识,也要有办法,还要有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钉钉子精神。只有这三者高度吻合起来,才会有一抓到底的狠劲,常抓不懈的韧劲,敢于较真的严劲,一丝不苟的细劲,才能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用权。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关键。要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中文系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原则。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按章办事,依规管理,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干部除了要将严以用权时刻放在心上,还应多多考虑如何用好手中权力,为学科发展助力。担任干部就要有牺牲精神,敢于牺牲自己的时间和业务,在其位、谋其政,用心想事,用心干事。不管是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还是党委委员、班子成员,都要全身心投入院系的事业发展,既然坐在这个位子上,就要把这个位子坐好,这也是我们中文学科下一步发展的持续动力和永久保证。

——律己。严以律己,必须做到懂规矩,守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领导干部要处理好公和私的关系,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干干净净做人,干干净净为官。要一心为公、克己奉公、秉公办事。要时刻慎独慎微,自省自警;要懂得知止的道理,时刻保持政治定力。知足常乐,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要善于敢于照镜子,找出问题,改正问题。同时,面对各种诱惑和欲望,要像镜子一样,保持清醒,不留影,不变色。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历史得出的基本规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朴实当成做人做事的一种品质、品德和美德,养成朴素的生活方式,始终保持不加修饰的纯朴本色和本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各位老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一定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融入全体党员、骨干教师日常化学习过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取决于各党支部、教研室的努力工作,取决于各位干部的认真投入,取决于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支持参与。接下来,按照中文系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计划的安排,我们还会有专题报告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的活动,请各位老师积极参加,以认真的态度搞好这次专题教育,努力使中文学科取得更大的发展!

(报告人:中文系分党委书记 李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