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硕士
中国创意写作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13211

中国创意写作MFA发展前景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作家的文化构成

  

五六十年代的中心作家, 大多学历不高,在文学写作上的准备普遍不足。他们的生活经验主要集中在农村、战争和革命运动方面,在以后的生活和写作过程中,也会通过不同方式对文化上的缺陷加以弥补,来保证其写作达到一定的水准。但是 , 并没有根本改变这种状况。这导致获取必要思想和艺术借鉴的困难;写作上传统性的那些难题诸如生活经验到文学创造的转化、虚构能力和艺术构型能力等,在许多作家那里, 更不可能寻得克服的途径。既然拒绝写作资源的多方面获取 ,有限的生活素材与情感体验很快消耗之后,写作的持续发展便成为另一难题。于是,高潮便是终结一本书作家,在当代成为普遍现象。杜鹏程、杨沫、梁斌、曲波、魏巍等,都是如此。

       引自(洪子诚《中国当代文学史》P31

  

  

  

  

文革后核心作家的文化构成

  

文革后成长起来的中国作家,多受过系统的大专学校教育, 其中又以来自中文系专业为主。他们对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有较多的了解, 其较为深厚的知识素养,为他们进入创意写作MFA的学习提供了文化可能。

  

  

  

  

部分作家学历一览表:

  

—        张 炜, 生于1955, 烟台师专中文系

—        陈建功, 生于1949, 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李 晓, 生于1950, 复旦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贾平凹, 生于1952, 西北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韩少功, 生于1953, 湖南师大中文系本科生。

—        马 原, 生于1953, 辽宁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张辛欣, 生于1953, 中央音乐学院导演系本科生。

—        方 方, 生于1955, 武汉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莫 言, 生于1955,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本科生。

—        范小青, 生于1955, 苏州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潘军, 生于1957, 安徽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池 莉, 生于1957, 武汉大学中文系函授毕业。

—        杨争光, 生于1957, 山东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李杭育, 生于1957, 杭州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刘震云, 生于1958, 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洪 峰, 生于1958, 吉林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林 白, 生于1958, 武汉大学图书馆系本科生。

—        陈 染, 生于1962,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苏 童, 生于1963,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格 非, 生于1964,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北 村, 生于1965, 厦门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邱华栋, 生于1966, 武汉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韩 东,生于1961年,山东大学哲学系本科生。

—        于 坚,生于1954年,云南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孟京辉,生于1964年,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王家新,生于1957年,武汉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        王小妮,生于1955年,吉林大学中文系本科生。

  

  

  

  

新世纪作家的高学历趋势

  

  

中国作协每年新进会员的分析显示,新会员的学历逐年增高。

2007439人成为中国作协新会员,其中大学以上学历占新会员总数的90%以上。在中国各省市的作家协会中,有数目更为可观、受过高等教育的会员群体,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有接受硕士阶段教育的强烈愿望,这是文学创作MFA教育存在与展开的坚实基础。

  

  

设立艺术专业硕士(创意写作MFA)的必要性

  

在我国近三年的艺术硕士教育中,也逐渐显露出培养范围的不足,即我国设定的8个艺术创作领域中没有国际惯例广泛包含的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的设置。这在培养实践中带来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大量作家、文学社团经营者、文学媒体管理者、文学活动组织者没有相应的高层次培养方式,对优化我国文学事业的人力资源十分不利。传统的文学硕士的培养,侧重于理论研究,是一种系统的学历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对于进行实践性的文学创作来说,有些脱节。因此,大量作家不能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作家的在文化生长上的这种不利局面,严重制约了当前中国文学的内涵式发展,很多作家依赖于生活的经验和地域性知识进行创作,难以在世界文学的广大视野背景下体验当代中国的历史特殊性,更难以对当代中国人的生存进行深刻的思考。这一现象实际上早已引起中国文学界的忧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王蒙就提出过中国作家非学者化的问题,但没有相应的方式解决这一缺陷。

  

20071115日,王蒙在复旦讲学

  

  

开展创意写作MFA的重要意义

对于提高中国文学的文化内涵,强化文学的艺术特性,提升中国文学的人文意识,具有根本性的推进作用。

有力地拓展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模式转换,适应了社会发展对于专业硕士的普遍需求。尤其是在人文学科领域,有着明显的开拓意义。

有利于打破单纯依靠作家协会培养作家的简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与作家培养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