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CCLA)第10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1-08-11浏览次数:544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CCLA)10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189日至11日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协办,会议分为两个会场,89日和10日在复旦大学召开,11日移师上海师范大学。这是三十年来上海各大高校的比较文学学科第一次全面合作,齐心协力,高度配合下筹办的学术盛典,来自海内外的400多名比较文学学者参与到会。

本次会议主题定为:当代比较文学与方法论建构。围绕这一主题,大会设定18个工作议题和圆桌会议议题,具体为:1.回归文学性:作为文学研究的比较文学;2.中外比较诗学;3.中外文学关系;4.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5.世界文学经典的跨文化诠释;6.流散文学与海外华人文学;7.比较文学视野下的海外中国学;8.文学与宗教;9.文学人类学;10.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理论及教学研究;11.东亚文学关系研究;12.中华多民族文学关系研究;13.新媒体与文学书写;14.城市:观念、历史与文学再现;15.文学期刊的作用与现状;16.古典学与比较文学。17.青年学者论坛. 18.研究生自由论坛。

 2011年是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复兴30周年年,大会还特别设立题为回顾与展望:中国比较文学三十年圆桌会议。邀请包括李达三、袁鹤翔、周英雄、张汉良、高利克、孙筑瑾、陈艳姜、范文美等海外学者,与乐黛云、廖鸿钧、倪蕊琴、卢康华、孙景尧、陈惇、刘象愚、钱林森、夏写时、张文定、陈建华、孟昭毅、陈思和、曹顺庆、王宁等大陆学者参加,共话比较文学30年来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