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政务微博引关注 教育资源发深思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2-06-07浏览次数:250

政务微博引关注教育资源发深思

中文系研究生聚焦两会热点议题


前段时间,两会在全国人民的关注和热议中有序召开,并于近日圆满闭幕。会议议程,进展情况,提案议案,政府报告等讯息每天都会通过各大媒体和门户网站公布。中文系研究生通过政府网站,微博,报纸等各种渠道获悉两会相关信息,将目光聚焦于部分热点议题,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以多样化的方式参与到民主活动和参政议政中去。

 “政务微博作为一种官民沟通的新型方式,迎合了时下流行的网络趋势,在民间获得良好的反响和积极的效果。今年的两会运用政务微博,使用的力度和广度显著增强,研究生对两会中这一熟悉的互动方式十分感兴趣,纷纷上微博关注人大代表的最新情况,许多人大代表也在微博中提前公布了行程,征集广大网民的提案议案,准备将民间的声音带到北京。对于政务微博,绝大多数研究生持肯定和赞赏的态度。中文系11级硕士班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刘同学说,自己很早以前就是微博达人,经常在微博上关注明星和同学,但没有想到人代会这种严肃的政治事件也会运用微博来和民众互动,他认为,微博便捷快速的沟通方式和众多的用户应该是政府采用它的关键因素,事实也证明,用微博征集网民意见,反馈网民心声,的确是一项卓有成效的举措。现在,他每天都会定时关注几个人大代表的微博,获得两会的最新动态,有事也给代表留言表达自己对某个提案的看法,他很期待自己的意见能通过微博的渠道传达到人代会上,让自己真正的融入社会政治生活中去。

比较文学专业的李同学则称,现在政府了解民意的方式越来越时髦,政府的姿态也越来越具有亲和力,微博的互动拉近了普通民众和政府的距离,为老百姓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她还表示,微博的使用者大多是8090后,普遍具有较高的文化程度和参政热情,他们看待问题的方式和提出的意见也代表了新生代的看法,对政府决策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每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引发热烈的关注,它涉及到与全国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研究生有着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语言学专业的刘同学曾经去西部支教过一年,她十分关注教育公平与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教育资源配置向中西部、农村、边远和民族地区倾斜,这个消息让她十分振奋,她说,在西部地区支教的经历让她看到了不同地区之间教育的差距,自己只能教给那些孩子们有限的知识,而今有了政府更大的支持,相信那些孩子们可以有更美好的未来,她希望这些孩子能够通过受教育走出山区,走向外面更广大的世界。古代文学专业的李同学则关注了校车安全问题。他说,去年国内发生多起校车侧翻事件,严重危及学生的人生安全,让家长和社会都十分担忧。今年两会特别提出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这也给社会打了一针安心剂,毕竟,人身安全尤其是孩子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两会虽已闭幕,但它掀起的是一场更大范围内对全社会政治热点问题的关注。中文系研究生衷心希望两会中优秀的决策和建议都能付诸实施,推动社会更加和谐有序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