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张豫峰、艾青老师:“当前就业困境下的复旦大学女研究生情感状况调查”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1-06-06浏览次数:501


日前,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提高研究生工作的整体理论水平,面向全校各院系进行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德育工作研究课题的申报和评审工作。

我系党委副书记张豫峰老师带领系研工组长艾青老师和课题组成员从中文系研究生工作的实际出发,以当前就业困境下的复旦大学女研究生情感状况调查为题,进行了课题申报。由于该课题论证科学、严密、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实践意义,深得校匿名专家们的好评,专家们都认为此项课题可以针对当下社会实际和高校女研究生的情感与就业问题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指导意义。现此课题已从全校三十多个课题中脱颖而出,以名列第四的好成绩赢得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德育工作研究课题项目,并相应得到校研工部的经费支持。

中文系等文科研究生的性别分布特点很强,文科女研究生的就业婚恋情感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高校高知女性群体就业婚恋的特点,对该问题的研究不仅能为学校、院系的德育工作、妇女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也为以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辅导教育、就业指导工作提供理论数据和实践基础。这项课题将对复旦大学女研究生的情感问题进行深化、细化的调查分析,愿为构建女研究生就业和情感问题的理据体系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