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以青春之名 担社会之责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2-06-07浏览次数:777

以青春之名 担社会之责 创时代之业

中文系各支部深入学习胡锦涛在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25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了更好地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党员同学的素质与先进性,中文系各硕士生党支部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在人人主页、新浪微博、E班等平台发布《讲话》全文,并通过邮件、飞信、QQ、群众座谈等方式进行热烈讨论,就《讲话》开展了行之有效、广泛深入的学习。

  

知行合一 用青春创造历史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黄金岁月。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一批批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富于活力的青年学子唱响新时代嘹亮的青春之歌,用青春创造着历史。中文系09硕第一党小组的同学说,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青年的成长、选择和价值观决定了中国的未来。2003年开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活动蓬勃开展。10万名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青年学子,走进西部贫困地区、走进社会基层,为西部地区人民送去智慧星火,奏响了当代青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强音。第二党小组的同学则表示,这代中国青年人是幸运的,不用面对饥馑灾荒,不必在意战争纷扰,但是,同时这代青年人又面对着他们的祖辈都几乎没有碰到过的各种诱惑——一定的物质条件是生存的必备,而过多的物质享受则会扭曲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及世界观。鉴于此,他们认为当下的青年人应当及早认清人生真谛,寻找自己的终身追求,坚持自己的不灭理想,抵制低级无趣的诱惑,在享受和平年代的同时,也要牢记上一辈人给予我们的恩情,弘扬革命前辈的大公无私,舍身忘死的伟大精神,提高自身的精神修养,为祖国贡献一己之力。

勇担责任 用青春拥抱时代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团歌里打头的两句歌词总令人想起五四时期青年学生们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气概与风貌。青年是民族、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的素质和修养决定国家的命运与走向。对于青年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以担当社会责任,中文学子有自己的认识。11硕支部王同学说,一个人的知识涵养决定他思想的深度与广度,而一个会独立思想的民族永远是值得尊敬的民族。在现在消费观念蔓延全球、各种杂乱信息充斥耳畔之际,我认为,青年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大量阅读经典,培养崇高的道德理想、精神操守以及鉴别真知与伪识的能力。在奠定人生底色最重要的青年时期,我们应该有勇气埋头书海,在与天地精神想相往来的人生境界中逐步培养自己的人生智慧。

11硕支部的郑同学则说,青年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社会最富热情的群体,每到历史的转折点青年人都会像时代的先头部队一样成为最先踏上历史舞台的集合,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充满激情、关心社会、关注民生、勇于承担的精神,始终牢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为改变那些我们所不希望看到的社会现状,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富强和民主而奋斗。但同时青年人因为缺乏社会历练,很多时候容易被冲动左右,做出不正确的选择,这也是我们应该尽量克服的,在面对各种问题时我们应该首先分清是非,了解形势,在仔细思考之后再下结论,而不是一味的愤世嫉俗,逞一时之勇。只有做好自己才能令人信服,才能带动他人,才能够为整个社会的和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