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阎连科先生讲座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163

讲座题目:我对禁书和争论的几点看法

时间:2014329日(周六) 13:30开始

地点: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1楼报告厅

  

主讲人介绍:

阎连科,中国当代创作力最旺盛、想象力最丰富的作家之一,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对文学现场的一次冲击。主要作品有《日光如年》、《坚硬如水》、《受活》、《为人民服务》、《丁庄梦》、《风雅颂》等,多次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和国外众多文学奖项。去年长篇小说《炸裂志》,高居新浪读书文学类票选第一位,被文学界普遍认为是莫言之后最有希望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之一,被誉为荒诞现实主义大师

讲座内容介绍:

阎连科被誉为荒诞现实主义大师,但他不认同这个称号,他自称自己的作品是神实主义。阎连科擅长虚构各种超现实的荒诞故事,情节荒唐夸张,带有滑稽剧色彩,强烈的黑色幽默往往令读者哭笑不得。阎连科则说:并非我的作品荒诞,而是生活本身荒诞。他对中国农民的劣根性有着深刻的揭露和批判,所以有不少评论家将他与鲁迅作比较。阎连科同时也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作家,不少评论家批评他的作品内容充满各种性狂欢,妖魔化知青、丑化中国知识分子和农民等。本次讲座身处争议漩涡的他将与听众分享其本人对禁书和争议的看法。

  

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与中国电信上海天翼客户俱乐部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