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任重书院“导师沙龙”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11-17浏览次数:601

中文系积极参加任重书院“导师沙龙”学术交流活动





    2015年11月10日16:00,“金风露月、会友说文”任重书院导师沙龙师生学术交流活动在第六教学楼6501进行。此次导师沙龙邀请到了中国语言文学系的马良老师与2015级中文系的同学进行对话交流。

    首先,马良老师用脑科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引出话题——脑科学与语言学,指出脑科学与生命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和语言学均有联系。接着,老师介绍了人类与其他动物大脑的差别,并通过几组图片直观地展示了胎儿大脑生长的过程和脑神经元的结构,说明了人脑的复杂程度和高度发达。接下来,马良老师阐明了语言的特质:语言是人类先天的一种潜质。了解了理论知识之后,老师又着重介绍了赫宾学习、双语、语言习得的关键年龄、大脑语言系统等内容,并且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的语言学习过程和经历,从而更深入地理解和体会。讲座的最后一部分,马良老师列举了几个和语言学相关的问题,使得同学们对语言学的理解从理论层面回归到现实,揭示了语言学与生活的密切相关。

    本场导师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中文系的同学们对于语言学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下学期的选课和专业分流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方向,还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扩宽了事业、活跃了思维。活动中也加深了老师和同学间的了解,对增进学术交流与学习、创造良好的书院氛围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