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清明节纪念陈望道先生:仰先人之高,承前辈之志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807

仰先人之高,承前辈之志

——记中文系低年级党支部清明节纪念陈望道先生




    2015年4月7日中午,中文系低年级党支部的成员们准时在学校正门集合,在任重书院的组织与领导下,前往福寿园祭扫陈望道老校长。

    下午两点,祭扫仪式正式开始。支部成员们手持白菊花,在雨中安静地瞻仰着陈望道先生的雕塑,氛围庄严而肃穆。仪式主持人在墓前向大家讲述了陈望道先生的求学经历以及学术成就,强调了他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和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随后,四位任重书院的党员同志(含两位本支部成员)深情朗诵了由我支部执笔的的现代长诗《道不远人,仰之弥高》。长诗从“治学精神”,“育人理念”和“历史担当”三方面抒写了陈望道老校长的宏伟事业与光荣一生,在场的党员们听后无不深受触动。诗朗诵结束后,支部成员们在陈望道老校长的塑像前唱响了校歌:“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巩固学校维护国家……作育国士恢廓学风”,大家在歌声中深情缅怀着这位把大半生献给教育事业的老校长、马克思主义先驱。校歌唱毕,雨势渐大,大家在肃穆的氛围中,暂放下手中的雨伞,井然有序地走近陈望道先生的墓碑,把手中的白菊献给先生,并深深鞠躬。下午三时许,祭扫仪式正式结束,支部成员们怀着崇仰和怀念的心情,与先生雕像道别。

    本次清明节祭扫活动对支部成员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一方面,通过学习陈望道先生一生的宏伟事迹,支部成员增多了对那一段历史的了解,增进了对学校、书院的认同感;同时,借由追怀革命前辈这一契机,以仪式教育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支部成员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明确了肩头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