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回顾所来径,绵绵远道行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434

2017425日,惠风钟文系列讲座之“回顾所来径,绵绵远道行”在复旦大学光华西主楼10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主讲人陈允吉教授深情追忆了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科建设的历史和亲历的诸位名师风采。

首先,陈老师讲述了复旦中文系的建系历史。1917年,复旦大学设立国文科,此即中文系的前身,1925年,复旦大学正式设立中文系。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院系,中文系自然也有诸多名师与故事。

上世纪下半叶,复旦大学中文系集结了郭绍虞、朱东润、陈子展、刘大杰、蒋天枢、赵景深、吴文祺、张世禄等一大批名师,星斗璀璨,蔚为壮观。陈老师1957年进入复旦中文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既曾师从这些老先生,也曾与他们一起工作,在他的记忆中,这些老先生除了足以名世的学术成就之外,在传统文化和艺术修养上也是各有所擅,但同为复旦中文系名师,他们更有着不少共性。

一、复旦大学中文系前辈多为经历了新文化运动洗礼的“斗士”。“斗士”这一说法由郭绍虞先生提出,郭先生本人更是支持爱国运动与民主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最早译者陈望道先生更在党史上拥有独特地位,另有朱东润、陈子展、吴文祺等名师学者皆可称为关心国家命运的社会斗士。

二、复旦大学中文系前辈著述了一批体现当时最高学术水平的著作,很多著作时至今日仍有巨大影响力。比如郭绍虞的《中国文学批评史》、朱东润的《中国文学批评史大纲》和中国传记文学名著《张居正大传》、陈子展的《诗经直解》等等。

三、复旦大学中文系老一辈名师治学方法多元,善于发扬学术民主。在名师云集的中文系,作为学者,他们在学术问题上争鸣砥砺、各有见解;作为师者,他们对学生全是悉心授业、真心爱护。

自由交流环节,在场学生与陈老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

大学之道,既在课堂的知识讲授中,也在名师的生动掌故里,陈老师这一场热情洋溢、妙趣横生的讲座,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了大学之道、中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