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汉语史研究国际研讨会(2017)召开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484

 汉语史研究国际研讨会(2017)召开

 

    汉语史研究国际研讨会于2017916日至17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历史语言学研究》编辑部、复旦大学中文系、《语言研究集刊》编辑部、《当代修辞学》编辑部、上海语文学会主办,复旦大学中文系承办。来自法国、日本、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复旦大学中文系傅杰教授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朱刚教授受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的委托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蓝生研究员和杨永龙研究员为开幕式致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学者们就语音、词汇、语法等汉语史研究的多个领域宣读了论文,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蓝生研究员的《再谈“们”源自“物”》,就语义基础、文献用字、语音演变、方言例证等多个方面对汉语复数词尾“们”源自“物”的观点进行了论述。江先生的报告资料翔实,论证有力,获得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认可。

与江蓝生研究员的观点不同,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从“阴”变“阳”和从“辈”到“懑”——北方汉语表人名词和人称代词复数标记“们”的历史音韵学讨论》一文从历史语音演变的角度,提出了复数词尾“们”源自“辈”的观点,激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麦耘研究员的《闽吴湘方言是否有共同的历史底层?》从音韵学角度,提出了一些有关上古汉语方言形成的构想。论文从文献解读和语音特征两方面着手,论述了古楚语和古吴越语具有共同苗语底层的观点,并试图通过考察楚辞押韵的现象,以期为吴湘方言共有苗语底层的猜想提供证据。此文同样引起在场学者的激烈争论。

    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忠敏教授的《历史层次分析与方言的层次分类》则通过分析古从邪崇船禅母在今天江淮官话、吴语、徽语、闽语的读音层次,来判别这些方言的性质,进而对这些方言,特别是吴语内部各片、江淮官话内部各片作方言层次分类(分区)。文章认为,对汉语方言进行层次分类(分区)能更好揭示汉语方言的演变历史以及方言间的接触关系。  

    复旦大学中文系游汝杰教授报告的论文《日吴对音所见明代吴语的音韵特点》同样是对汉语方言语音史的研究。他通过考察《日本寄语》等含有日吴对音材料的明代文献指出,明代宁波吴语的入声韵尾已经弱化,三个塞音韵尾已经混同;宁波话里的蟹摄一二等和效摄在16世纪已开始单元音化,假摄二等韵腹的后高化在此时也已开始。  

    东京大学大西克也教授的《说“见”——清浊别义的另一个解释》则以“见”字为例,就音变构词究竟是词汇现象还是语法现象的问题展开了讨论。通过分析《左传》和《礼记》中“见”的用例,大西先生认为,“见”字见母和匣母之间的滋生,体现出的是语义方面的改变,而非语法范畴的变化,纠正了以往在认识“清浊别义”现象上的偏差。  

    法国国家科学院贝罗贝教授的Equatives and similatives in Chinese—Historical andtypological perspectives就汉语等比句(Equality)的类型及演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贝罗贝教授的报告既有对古汉语语料的周密分析,又结合了汉语方言的研究成果,赢得了与会学者的共鸣。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的论文《先秦汉语强调主语的“实”及其来源》,深入细致地考察了先秦汉语用于主谓之间表示强调的“实”的用法,通过一系列句法上的形式表现论证其在语用上与焦点的关联,并对其副词性来源进行了讨论。  

复旦大学中文系申小龙教授《汉语语法史研究中的句型问题》一文从中国本土文化的视角出发,重新规定了汉语的句型系统。报告认为,汉语句型应以句读段为基本单位,以特定的表达功能统摄句子格局,以句读段服务于不同表达功能的事理铺排律为句子的基本格局。

  

复旦大学中文系孙锡信教授的论文《中古近代汉语语法断代专书研究评议》从宏观层面总结了中古近代汉语研究的已有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研究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如可以加强中古汉语的虚词研究,断代研究和专书研究必要时需有一些历史比较的内容等等。

本次研讨会中提交的论文均质量上乘。其中有展现传统训诂学扎实功底和独特韵味的佳作,如四川大学雷汉卿教授的《“忍俊不禁”臆说》、复旦大学张小艳教授的《“饤饾”与“伎俩”探源》、复旦大学郭永秉教授的《何谓“行燭薄”》、高雄师范大学高婉瑜教授的《“涅槃”词的演变与发展》等;有从语言接触或梵汉对勘的视角对汉语史上某些语法或词汇问题进行的可贵探索,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赵长才研究员的《对汉语负面排他标记来源的再探讨——以中古译经文献为中心》、上海师范大学陈秀兰教授的《“阇提”与“阇提华”》;有运用现代语言学方法,在汉语史领域做出的深入研究,如北京大学董秀芳教授的《从古代汉语中一批具有量化功能的代词形式的消失看汉语从综合到分析的趋势》、湖北大学石锓教授的《明代汉语的比较表达与比较句》、武汉大学萧红教授的《北魏通语的介词》、湖南师范大学徐朝红教授《让步条件连词到让步连词的语义演变》、梁银峰副教授《甲骨文“之”的语义属性及相关问题》等;有对汉语史词汇所做的宏观考察,如上海师范大学刘静静博士和徐时仪教授的《论“语”“词”的分与合》、清华大学张美兰教授的《汉语常用词演变个案研究与个性化语料的选用》,有对汉语史音韵问题的重新审视,如复旦大学刘晓南教授的《朱熹音叶全浊清化说——朱熹音叶声母研究专题之一》、北京语言大学徐朝东教授的《唐五代时期“支微入鱼”现象之调查》、复旦大学董建交副教授的《从几个音韵特征看明代官话的性质问题》等。

 

闭幕式上,在场专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极其精彩的学术盛会。法国国家科学院贝罗贝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它展现了中国在汉语史研究领域的飞速发展,会议上呈现出的研究成果,细致出众,令人惊叹,而累累的硕果也应与全世界的汉语史研究者共享。贝教授还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国内学者除了继续推进汉语史本体研究外,还应当加强译介工作,让中国的研究成果走出去。

  

附:论文目录(按作者姓名音序排列)

贝罗贝Equatives and similatives in Chinese—Historical and typological perspectives

陈秀兰《“阇提”与“阇提华”》

陈忠敏《历史层次分析与方言的层次分析》

大西克也《说“见”——清浊别义的另一个解释》

董建交《从几个音韵特征看明代官话的性质问题》

董秀芳《从古代汉语中一批具有量化功能的代词形式的消失看汉语从综合到分析的趋势》

高婉瑜《“涅槃”词的演变与发展》

郭永秉《何谓“行燭薄”》

江蓝生《再谈“们”源自“物”》

雷汉卿《“忍俊不禁”臆说》《禅籍“漏逗”考论》

梁银峰《甲骨文中“之”的语义属性及相关问题》

刘静静、徐时仪《论“语”“词”的分与合》

刘晓南《朱熹音叶全浊清化说——朱熹音叶声母研究专题之一》

《闽吴湘方言是否有共同的历史底层》

申小龙《汉语语法史研究中的句型问题》

《明代汉语的比较表达与比较句》

孙锡信《中古近代汉语语法断代专书研究评议》

《北魏通语的介词》

徐朝东《唐五代时期“支微入鱼”现象之调查》

徐朝红《让步条件连词到让步连词的语义演变》

杨永龙《先秦汉语强调主语的“实”及其来源》

游汝杰《日吴对音所见明代吴语的音韵特点》

张美兰《汉语常用词演变个案研究与个性化语料的选用》

张小艳《“饤饾”与“伎俩”探源》

赵长才《对汉语负面排他标记来源的再探讨——以中古译经文献为中心》

朱庆之《从“阴”变“阳”和从“辈”到“懑”——北方汉语表人名词和人称代词复数标记“们”的历史音韵学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