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路翎全集》发布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4-06-09浏览次数:1701




复旦大学985三期人文学科整体推进研究项目成果

《路翎全集》发布

林尚立副校长出席致辞


2014年6月6日,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和复旦大学出版社主办的“《路翎全集》发布会及现代文学文献整理座谈会”在复旦大学中文系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孙晶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路翎的亲属以及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出版社、中文系的领导和4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路翎全集》整理与研究”是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人文学科整体推进研究项目之一,项目成果《路翎全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共10卷,另附卷1卷,涵盖了路翎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话剧、诗歌、散文、书信等,是国内迄今为止最权威、完整的版本,全面展现了这位成就最高的“七月派”小说家的艺术个性与人生经验。尤其值得提及的是,本全集包含4卷从手稿整理的路翎晚年作品,这批作品当属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最后一笔大宗手稿,学界对揭开其面纱期待已久。附卷收录的《路翎与我:余明英口述历史》(由全集编辑人员访问整理),也是首次面世的关于路翎生平的仅有的一手文献,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复旦大学的人文学科和中文系的发展,他指出:“这套书的出版不论对文学研究,还是对中国现代社会史、思想史甚至政治史的研究都是十分有益的”;《路翎全集》从文献整理入手,“全面地、系统地展现一个人的思想和思想背后的时代,以及路翎对时代和思想的反思和理解。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的内容和含义是非常丰富的。”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编委会主任陈思和回顾了《路翎全集》十几年来的编辑出版与筹备工作,他认为,这套书“作为一种文化的积累,作为对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作家一生心血的见证,有着极大价值”。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说:“《路翎全集》编辑出版工作的完成,是现代文学界以‘七月派’为中心的左翼文学研究的重要部分。”作家李辉回顾了个人与路翎的交往经历并提出,路翎晚年的诗歌创作是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遗珠,理应受到当今学术界的进一步关注。哈佛大学东亚系王德威教授则认为,“如何看待以路翎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使他们能够有再一次被聆听、被发表的机会,显现出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布会上,《路翎全集》主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业松对全集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全集中新史料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了特别说明。他表示,由个人创作到左翼群体,路翎是很好的个案和桥梁,在他身上,不仅包含一个时代的历史文化密码,更包含一个时代的文学秘密和诗学钥匙,通过研究他,可以拓展社会史、思想史和文学史的理解空间。此次将路翎的原始手稿(原创)系统集纂(原编),也体现出《路翎全集》的文献和学术价值。其他与会者在座谈中一致认为,路翎的创作具有重大的文学史意义,应当放入比左翼文学更广大的文学史视野中进行研究,此次全集的出版、特别是对路翎晚年创作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能够为未来的文学史叙述提供新的研究视域。


6月7日至8日,复旦大学中文系以《路翎全集》发布为契机,主办了“左翼文学诗学研究前沿工作坊”,工作坊以诗学研究为切入点,集中研讨了左翼文学研究中的前沿问题,议题涉及左翼文学史各阶段的代表性作家作品和重要现象,有近50位海内外学者提交论文或发表评议,新见迭出,掌声频仍。据悉,鉴于会议议题的前沿性和成果的重要性,主办方不仅考虑推出中文版论文集,更有与会海外学者主动请缨,愿推动出版英文版论文集。(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