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复旦百年经典文库”首批出版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06-18浏览次数:563

5月25日,“复旦与近代学术的缘起”学术讨论会暨“复旦百年经典文库”新书首发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今年正值复旦大学建校110周年纪念,百余年来,复旦大学以“学术独立,思想自由”为立校之本,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各领域的大师、名家层出不穷。他们在极其艰苦的研究条件下,或整理国故,以待后学;或传播新知,引领潮流。或运用融会贯通之科学方法,或展现中西交流之宏大视野。


这些大家连同其经典著作,不仅为复旦大学各个学科的发展壮大起到了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更在相当程度上参与了中国近现代学科建设的洪流,成为20世纪一座座难以逾越的学术高峰。在此背景下,复旦大学出版社联合复旦大学各院系的专家戮力同心,编纂出版“复旦百年经典文库”。


此次推出的是人文系列的十六种著作,涉及中文、历史、哲学、外文四大学科,入选的著者皆为20世纪50年代被评为各级教授的元老级学人,如陈望道、郭绍虞、朱东润、周谷城、周予同、胡曲园、董问樵等。


该丛书中不少著作都是时隔多年后再次出版,如郭绍虞的《宋诗话考》、赵景深的《明清曲谈 戏曲笔谈》、陈守实的《中国古代土地关系史稿》、董问樵的《〈浮士德〉研究 席勒》等。另有一些先前散佚之文,经编者悉心蒐集整理,此次首次公开出版,如朱东润的《中国传叙文学之变迁》。通过这一系列图书的出版,复旦大学人文学科的精华可以得到基本呈现。


据介绍,丛书所收著作,均选取版本优良的足本、精本,并尽可能参考著者的手稿及校订本,除明显笔误及原版排印讹误之处予以改订之外,对于原著在一定时代背景下的用语风格、文字习惯、注释体例及等方面,一般予以保留,最大限度地展现了著作的原貌,可以说,这是一套内容丰富、编校精善的学术大家文库。


根据规划,在今后数年内,“复旦百年经典文库”包括人文、社科、理科、医科等各大板块的其他著作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陆续推出。该丛书将收录复旦大学建校以来长期任教于此、并在其各自专业领域有精深学问并蜚声学林的学人所撰著的经典学术著述,包含代表性的专著和论文名篇,并约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整理编订并撰写导读,另附著者小传及学术年表等,系统介绍各位著者的学术成就及该著作的成书背景、主要内容和学术价值。


复旦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王德耀表示,尽管由于新材料的发掘和新方法的使用,在这些著者各自的研究领域内诞生了不少后出转精之作,但在如今学科分类日益专门化、精细化的背景下,回首先辈学人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和博大精深的学术视野,并将他们的学术代表作重新整理出版,不仅是对复旦大学优良学术传统的最好纪念,更是对后辈学者如何继往开来,将前辈学者的治学精神发扬光大的大力鞭策。


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到会并致辞。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傅杰,历史系教授章清、高晞、姜义华,哲学学院教授黄颂杰,新闻学院教授黄旦及参加会议并发言。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历史系原系主任章淸教授、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与复旦出版社董事长王德耀共同为“复旦百年经典文库”新书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