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不主一本 择善而从” 修订本《五代史》出版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5-10-20浏览次数:513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李玉)经过七年的努力,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的成果之一——修订本新旧《五代史》近期完成并出版。10月10日,修订本新旧《五代史》出版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古籍整理工程,出版30余年来成为代表新中国古籍整理研究最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其修订工程自启动以来,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瞩目。


新旧《五代史》修订工作由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带领的团队完成。陈尚君介绍,《旧五代史》仅校勘记是原点校本两倍多,改动标点2000余处。《新五代史》原点校本由于采取“不主一本、择善而从”的方式,出校较少,仅158条,修订本新增校记1100多条,改动标点千余处,均较原点校本有了较大改进。


与会学者对修订本新旧《五代史》的学术价值予以高度肯定。参与新旧《五代史》修订的复旦大学副教授仇鹿鸣告诉记者,修订本新旧《五代史》主要的学术成绩,一方面体现在对海内外存世版本进行了系统调查,梳理版本源流,版本校勘细致充分。例如,《旧五代史》利用了日本静嘉堂文库藏邵晋涵旧藏钞本、台北“国家图书馆”藏孔荭谷旧藏钞本这些流散的善本,《新五代史》则抽换了所有的通校本,利用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台北“国家图书馆”所藏多个宋元本,这些都是上一次点校中囿于条件未能使用的。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对新旧《五代史》的源出文献及相关文献进行系统排比互校,以揭示史文渊源,订正流传中的讹误。特别是《旧五代史》,据《通历》《册府元龟》《太平御览》《五代会要》等同源文献做了大量的他校工作。


与此同时,在修订过程中,研究者广泛利用出土文献,尤其是新出碑志,进行细致的比勘校证。近30年来,新发表墓志数量众多,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据悉这也是修订中用力较多的部分,对墓志等石刻资料的运用是修订本的一大亮点。此外,对于学术界有关新旧《五代史》的研究考订成果,特别是点校本出版以来的各类补正考订文章,作了全面调查和搜集,予以适当汲取。


来源:


http://www.cssn.cn/sf/201510/t20151014_24947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