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复旦中文百年讲坛:语言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学术论文的写作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312

9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月刊主编王贵元教授来我系作了题为“语言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学术论文的写作”的学术讲座。该讲座为我系“中文百年讲坛”系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我系祝克懿教授主持。

王贵元教授首先分析了当下语言研究存在的问题,认为学术研究应该回归传统学术精神,研究应注重历时和共时的结合;应重视前人研究思路的启发性,不可照搬理论。王教授指出了现代语言学研究在研究材料方面的四个新动向:传世文献向出土文献转移、国内文献向国外文献转移、通语文献向方言文献转移、纸面文献向口头文献转移(包括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认为在解读文献材料时,解读者还应意识到个人不同的知识结构、时代等立场问题,以避免得出错误的结论。

在学术论文的写作方面,王教授分析了学术论文各构成部分的特点及写作时可能存在的问题,强调“创新是学术的生命”。(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