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十届望道修辞学论坛暨第十三届语体风格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319

第十届‘望道修辞学论坛’暨第十三届语体风格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711日,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当代修辞学》编辑部、云南红河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望道修辞学论坛’暨第十三届语体风格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红河学院成功举办。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中文系祝克懿教授主持,红河学院甘雪春校长、人文学院张平海院长先后致辞。

会议以主旨报告和小组报告两种形式展开:

主旨报告由祝克懿、姚远、胡习之、孟建安四位教授主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魏晖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赵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暨南大学曾毅平教授、上海大学邓志勇教授、复旦大学刘大为教授做了精彩的发言。

小组报告分为四个小组,分别由傅惠钧、杨海明、崔玉珍、高群四位教授主持,议题关涉语体研究、语篇研究、修辞与语用研究、功能语言研究四个领域。

最后,复旦大学刘大为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暨南大学曾毅平教授致闭幕辞,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会议议题前沿,内容丰富,理论多维,既是对陈望道先生“古今中外法”学术精神的展示,也是对“严谨求实”为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的坚守。相信本次会议会成为中西修辞学、语体学和语言风格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