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中文系中外学生赴广富林文化遗址等地文化考察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2219



      为了增强留学生对上海历史的了解,提升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62日,中国语言文学系组织了中外学生赴松江广富林文化遗址考察。来自美国、俄罗斯、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及几位中国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富林文化遗址位于松江新城北部,背靠国家风景名胜区,南临松江大学城,有九所高校汇集于此。广富林文化遗址是近年上海古文明文化遗址的重大发现,是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址。该文化展示馆设立在水下,整个建筑富有强烈的艺术美感,也隐含了了上海这座城市起源于“水”的特殊意义。


   

      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将人类文明起源与发展各个时期的场景实况还原,一一串联,连缀成一副广阔的历史文化画卷。画卷记录了上海从约6000年前的崧泽文化,到良渚文化,再到广富林文化;从一个原始村落,发展成广富林古镇、华亭县,再到松江府的数千年历史巨变的过程。留学生们在时光长廊中穿梭,宛若身临其境。一比一还原的设施场景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历史风貌,以及从前年代里人们的生活方式。其中明清繁华古镇与老上海风情的复制还原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广富林景区设有儒释道文化展区。在步入展示馆前,同学们来到了这里,在导游的讲解下,了解了许多中国古代神话与民间传说。关羽的历史故事与龙王的传说最引人入胜。有趣的是,月老殿与魁星殿成为了探访的热门地,不论国籍与信仰,同学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了祈福的环节,许下了美好的心愿。



上午的游览考察令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多彩的文化与丰富的历史。中午,松江米叶餐厅的地道的杭帮菜令人称道。杭三鲜、蒸百叶、酱油蛋、糖醋里脊等鲜美菜肴,让大家在舌尖上真实体验了有滋有味的中国饮食文化。


(程十发艺术馆景观、同学们在程十发美术馆参观、程十发画作)

午后,同学们前往位于松江老城的程十发艺术馆参观。这座艺术馆是在清末几位富人园林故居的基础上修建扩充的。程十发是中国海派书画画匠,在人物、花鸟方面独树一帜。在连环画、年画、插画、书法、篆刻等方面都均有造诣。程十发1921年生于上海,他和他的画作一同见证了中国的历史变迁。从抗战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程十发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观览程十发故居与其画作无疑是体会中国绘画艺术的极好机会。同学们驻足于山水花鸟的中国传统画作前欣赏观看,对书法与篆刻艺术连连称奇。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一同乘坐大巴返回复旦校区。一路的欢声笑语之外,同学们更对上海城市历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更了更深切的了解与体会。同学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探寻古老中国的文化印记,追踪中国发展的现代时代脚步。(撰稿:闫冠伟 党秋尘 图文编辑:方筱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