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闻
党史学习|发挥五老引领作用,培育青年健康成长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389


2021427日,细雨绵绵,草叶湿润,天地清新。复旦大学中文系退休教职工支部与研究生支部展开了以“发挥五老引领作用,培育青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学习支部共建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陆士清、宗廷虎、陈允吉、葛乃福、史宝金、申小龙、谭兰芳、苏兴良、张新、赵蒙良等十位中文系退休老党员以及院系班子成员代表和来自系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学生代表。在活动中,老同志们分享了自己在国家发展历程中的工作和学习经历及体悟。同学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老教授、老专家们提问交流。

在活动发言中,陆士清老师认为今天的共建交流不仅是“发挥引领作用”和“培育青年成长”,更是一次“互相启发”,他鼓励青年要坚定信仰、经受考验、敢于开拓、服务群众。宗廷虎老师的发言围绕陈望道老校长的事迹展开,鼓励青年党员向陈望道老校长学习。他曾在望老身边工作多年,其亲身见闻、深情讲述,令人印象深刻。陈允吉老师提出,要将复旦大学的校史放在整个党史的框架中,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校史。作为复旦中文系的老系主任,陈老师还特别提出复旦中文老一辈专家学者是有“斗士”传统的,吴文祺先生、陈子展先生等等,都是接受党的思想,响应党的号召的。葛乃福老师着重讲述了自己克服困难去西藏援建的经历,这是他的“入党考验”,还提到了钟扬老师的“种子精神”,鼓励青年学子要以此为学习榜样,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史宝金老师有感而发,自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而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是与党的帮助分不开的。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气氛热烈。老教授们就着话题有感而发,结合个人经历和时代事件,妙语迭出,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撰稿及图片:学硕第一党支部蒋晴、卢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