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中文系1968届系友返校活动侧记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2432


金秋送爽,天高云淡,复旦大学中文系1968届系友毕业50周年返校活动于1010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海内外系友有共有52名,占全年级毕业生的四分之三,最小年龄73岁,年龄最大的78岁。



上午9点,返校活动座谈会在光华楼西主楼1001会议室举行,以奏唱田汉《毕业歌》作为活动开幕序曲。主持人乔林介绍,由于时代原因,他们当时没有经历郑重的毕业仪式,以这首《毕业歌》来弥补当初的遗憾。


桂晓风系友代表1968届全体系友发表感言。发言首先表达了对五十载同窗情谊的感动,对学校与系友共历时代风雨而关系更加笃厚的感慨。不管是在曾经有过的风雨如晦的艰难岁月,还是在春风桃李的改革开放新时期,1968届学子都坚守母校和师尊的教导,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始终在心中闪耀。1968届学子在母校形成的家国情怀和文化情结为学子奠定了一生的基石,而且离校后母校每一个新的重大进步、贡献、发展,都构成学子们欣喜的源泉和进一步奋进的动力。“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面对诸位年高德劭、精神矍铄的师长,学子们不敢言老,还要为民族伟大复兴做所能及的贡献。最后,桂晓风系友代表全体1968届学子,祝愿母校和中文系青春不老,培养出更多杰出人才,涌现更多卓越科研成果,早日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系科乃至顶尖大学顶尖系科;祝愿各位老师健康长寿、人生更加开心、更加吉祥、更加精彩,祝愿所有同学心态好、身体好、人缘好,谱写出“满目青山夕照明”的人生新的华彩乐章。


 1968届班主任高天如老师发言中认为,1968届同学情怀崇高,心灵纯净,师生学校之间形成了敬师爱生爱学校的融洽关系。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及外联处处长杨增国、中文系系主任陈引驰均表达了对1968届系友穿越半个世纪再次返校返系的热烈欢迎和由衷敬意,欢迎系友们在校区内多走走看看,了解一下中文学科目前的发展势头,为学校、学科的发展积极发表看法、提供建议。


1968届系友向学校图书馆、中文系捐赠了《从六号楼出发》、《法律语言学》、《老子》(三全本)等或集体或个人的著作。其中周叙春向学校、顾仁荣和陈建清向中文系分别赠送了个人书画作品。系主任陈引驰和分党委书记李钧为14位系友颁发了捐赠证书。


师生自由发言环节非常热烈,与会师生畅谈今昔,不胜感慨。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前来看望和问候了校友们。



下午,1968届系友参观了陈望道故居、校史馆,重温了学校的历史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