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复旦大学出版专业教学研究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4078




 2018922日,复旦出版专业教学研究论坛在光华楼星空演讲厅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出版专业成立于2012年,至今已有五届近百名学生由此毕业,踏入出版界、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此值复旦大学出版专业硕士点成立六周年之际,中国语言文学系出版专业校内外导师、上海出版界资深从业专家、出版专业往届毕业学生和在读硕士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此次论坛为期一天,包括主题研讨和自由研讨两个环节,主题围绕出版专业硕士教育紧密展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朱刚主持,系主任陈引驰、出版专业负责人傅杰老师先后致开幕辞。

     开幕环节,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远涛、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部总经理贺圣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芝晓分别从个人读书和工作经历出发与参会嘉宾分享了自身对出版业的理解和情怀,并鼓励在校同学认真学习,饱读杂书,为进入出版界和未来的工作岗位储备专业知识和能力。出版专业2012级毕业生邝芮现于三联生活书店担任第二编辑室主任的职务,他作为从事出版行业的毕业生代表为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毕业后进入出版业的工作经历,包括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惑和自身的思考。他认为,新一代出版人要有新一代出版人的使命,应当紧跟时代步伐,为出版业的革新和发展做出富有创造力的贡献。作为杰出的年轻出版人,邝芮的经历和感悟对在校学生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


开幕环节结束后,论坛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上海译文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黄昱宁的主持下以“新时代出版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展开了第一场专题研讨。黄昱宁在研讨中着重强调了传播学在当代出版中的重要性,与会师生就这一观点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和看法。下午,“数字出版时代的新兴出版人才培养”主题研讨则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杨鹏和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夏德元共同主持。杨鹏老师表示数字时代的出版需要的是人文修养和技术修养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此观点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同。此环节之后,在出版业前线工作的毕业生欧阳靖怡、刘畅亦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为出版专业教育教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论坛后半,在出版专业2014级毕业生叶婧的主持下,返校的毕业生与在读研究生展开了自由研讨,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读书或工作的独特经历和个人体验,同门情谊在畅所欲言中得到了巩固和升华。

论坛期间各位嘉宾积极发言,为出版专业硕士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了宝贵意见与建议,参会同学也收获颇丰。


专业办学六年间,出版专业教学教研组不断调整和修改培养方案,结合行业需要调整课程设置和改变人才培养方式。此次论坛为出版专业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极其富有价值的参考建议。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出版专业的日益完善和奋进改革,复旦大学将为上海乃至全国出版界输送更多杰出的出版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