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组织师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977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养,920日,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在光华西主楼1501会议室召开政治理论学习大会,邀请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飞行器设计研究所所长、航空航天系艾剑良教授做“腾飞之力——从C919看中国民用飞机的发展与突破”报告。中文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系党委所属行政单位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系党委书记岳娟娟主持。

艾剑良首先从大型客机的认识入手,指出大型飞机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客机及运输机主要发展历程,强调以C919为代表的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实现了多项重大科技突破,对促进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我国研制大型客机的体系已初步建成。在讲座过程中,艾教授特别强调了复旦大学在部分型号飞机研制过程中的贡献,原数学力学教研室(航空航天系前身)全建制参与了运-10飞机的研制,多名专家参与了C919项目的论证、总体技术方案以及专项技术攻关等。

随后,艾剑良与中文系师生就C919飞机的适航取证、国际格局变化对中国大型飞机项目的影响、学科交叉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他特别指出文科同学在航空航天通识教育课程中有优异表现,鼓励中文系同学积极开展跨学科学习。

岳娟娟代表系党委向艾剑良教授表示感谢,她希望中文系师生从讲座中汲取精神力量,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进程中做出原创性、高水平的科研探索,以扎实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师生还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



来源|系党委办公室

文字与编辑|朱玉伟

摄影|殳 简

审核|葛庆华